金融工程

(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金融工程是21世纪初,随着公司财务、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业务的迅速发展而诞生的一门工程型的新兴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素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金融工程的技术和方法,熟悉金融法规和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并具有外语、写作、表达和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或其他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以及非金融类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理财等业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金融工程学、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财务会计、固定收益证券、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投资银行学、数理金融、金融实验分析等。另外还包括培养学生技能的实验实践课程,以及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的创新创业性活动等。

  深造就业: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方向是金融工程以及所有金融、财会类专业硕士。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研究机构研究人员、上市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