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

(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互联网+”大趋势下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信息产业对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加强学生对物联网应用技术原理的理解及对物联网工程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重点加强物联网应用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实践操作技能的提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与创新意识,拥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物联网工程专业技术与应用能力,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物联网工程架构与实施、物联网工程项目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理论与实践、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感知技术及其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车联网技术等。

  深造就业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方向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物流工程等。该专业主要就业于与电子、通信、软件等物联网相关的企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