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大数据战略中数据资源开放、大数据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专业化人才培养需求,以软件工程等相关学科为主线,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构建高素质应用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体系,设立专业方向为面向电子信息和通信网络等领域多类型数据分析和挖掘应用、大数据管理和优化应用以及大数据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

主修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及 C++、数据结构、离散数学、Python 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基础、Linux 编程、大数据挖掘、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机器学习、大数据存储与管理、云计算技术、数据库系统等。

本专业特色是本着服务信息产业、服务社会的宗旨,立足电子信息和通信网络等领域,注重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与软件工程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事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大数据系统设计与应用开发的新工科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